泛著油光的亂鬍渣及臉頰,長及肩膀的頭髮,嚼著檳榔,齒縫裡漫出鮮紅檳榔汁液,嘴角叼著支菸,不怎麼搭調的衣著,一身犀利且粗況的特異行頭,讓人不得多注意一眼...

126741682826

昨晚他從肯得雞店回收來的廚餘食物

關於大鬍仔

大鬍子,他是ㄧ位在城市角落四處拾荒者,單身,年約40來歲,性格有些孤僻,無論是長像或是性格來說,都和這個現代化城市格格不入,在角落四處遊走的他,也讓他發現更多,正處在黑暗角落無助、挨餓的「牠們」。

從事資源回收工作的他,目前家中除了養的三十隻狗,外頭還放養了約一百隻浪狗,早期居住生活在台中鬧區,工作之餘,長期默默在外餵食浪狗,當時的 他,手頭寬裕,足以讓狗兒們每日吃的飽,曾經年少輕狂的他,誤入歧途,耗盡家產,回憶來時路,他滿是無盡的懊悔及感嘆,因為現在的他,沒多的能力讓狗兒們 吃的飽。

多年前北上桃園定居後,暫寄人籬下,現在每天四處拾荒,從晚上八點撿拾到清晨六點,日夜顛倒的賣命工作,為的就是能多掙些狗兒的飼料錢,天才剛 亮,他趁人不多的時候,將昨夜從速食店回收來的廚餘,延途一一分食給城市角落的浪狗,餵食的範圍從南崁、桃園、大園、中壢等一帶,直到餵完時,大約 11-12點,回到家還有三十隻狗等著他打理,家中養的狗也都是從外面陸續救回來的,有的缺眼、斷腳的,他感嘆著,自己每天撿拾垃圾才換來微薄幾百塊,飼 料和著廚餘仍不夠讓牠們溫飽,幾次的偶然,我踏進他的生活,才發現城市角落有怎麼一位,默默為浪狗付出的人。

走在江湖的孤行俠者...

 

 

認識這位大鬍仔-劉先生是在幾次偶然的救浪狗過程認識的,話說從頭,一天樂活志工一行人來到八德市一處廢墟工地,協助捉救一隻罐頭狗...

泛著鈾光的亂鬍渣及臉頰,長及肩膀的頭髮,嚼著檳榔,齒縫裡漫出鮮紅檳榔汁液,嘴角叼著支菸,不怎麼搭調的衣著,一身犀利且粗況的特異行頭,讓人 不得多注意一眼...。下了機車的他,手拿著自製的大圍捕網,特製的安全帽上掛個大燈,我好奇向前探詢,才知他也是來捉大白狗「罐頭狗」的。
他說:「經常在這一帶餵食牠們,兩週前就發現這隻大白狗的頭,被塑膠罐頭套住頭但一直捉不到,狗頭套在罐子裡,已有兩週沒進食了...。」

他從機車上繫下兩大袋的廚餘桶及水桶,污黑的指甲伸進桶子裡和著飼料及廚餘,然後將食物倒在地上,看起來有些不衛生但這可是這群浪狗最豐盛的一 餐;結滿蜘蛛網的廢墟,躲藏著幾隻剛出生的小狗及五隻成狗,沒多久牠們紛紛跑出來爭相覓食地上食物,也希望大白狗(罐頭狗)也能被著些香益的食物引誘出 來。

那一天早上樂活的志工與大鬍子合力捉大白狗,大白狗在這廢墟房子裡驚慌的四處亂竄,幸運地,大家合力捉到大白狗,大鬍子趕緊剪開大白狗脖子上,長 達半個月的透明塑膠灌,大鬍子溫柔地安撫著大難不死的大白狗:「闊活了!「闊活了!」。我的呼吸也隨著塑膠罐解開開始大大的順暢開來。這次的巧遇是我們認 識ㄧ切的開始。


好心的先生定時拿食物和水來餵這裡的流浪狗

大鬍子趕緊剪開大白狗脖子上,長達半個月的透明塑膠灌

相遇,總是意外交錯著...

沒有手機的他,常常讓我們找不著他,但也經常神出鬼沒的出現在我們生活裡,穿梭在大街小巷的他,偶爾在某個城市巷口或轉角巧遇時,他總會清楚的告訴我們哪裡有狗需要救、哪裡狗受了傷、需要結紮的,他希望我們能協助牠們。

話說有一回,他告訴我們「他經常餵食的一處工地要改建了,工地裡所有的狗都將被趕走,無處可去,他希望我們先將6隻小幼犬帶離開,那次我們雖然沒捉到母狗,但順利捉了6隻小狗,後來我們也陸續將小狗一一送出。再幾次配合救援中,我也漸漸的踏進這位孤行俠的生活裡...。

他試著引誘工地裡的浪狗過來吃,沒多久遠處浪狗ㄧ隻ㄧ隻出現

志工趁著牠們吃東西時候將牠們一一抱上車

走進他的生活...

眼前堆積如山的雜物,我還沒能仔細分辨出,這團龐然巨物是由那些東西給推積出來的,這是第一次到訪大鬍仔家,怕是家中的狗兒會吵到鄰居吧!屋子裡 裡外外正好被推積如山的雜物封住光線,我抬頭仰望,屋頂掛滿撿回來的衣服、被單,屋頂瓦楞板破了兩個洞,透著兩道光線,正好將不見天日的前院照亮起來,彷 彿是把吵吵嚷嚷的世界隔離起來。
屋子裡空氣有些不流暢,他憨笑著有些不好意思,怕臭味讓客人不好受,於是趕緊拿起掃帚清掃狗兒的大小便。
成 群的狗兒們好奇的的從門縫鑽出來,狗兒的耳朵,明顯都被剪一角做了記號,想是上週前,我請一位住在附近的鄒大哥幫忙,特地到大鬍子家中將這些狗兒全載去結 紮,當時其中一隻母狗因等不及結紮,產下五隻小黑,後來夭折兩隻,剛出生的小幼幼眼才掙開,嘰嘰喳喳的在門邊叫著,想是肚子餓了,正在找母狗媽媽討奶喝, 大鬍子怕小幼犬吵到鄰居,兩天逐步出戶地照顧這些糾纏人的小傢伙。

門外停著一輛100CC機車,機車後懸掛著拖板車,板車上載著滿滿一大袋,外掛兩大袋的瓶瓶罐灌回收物,那是昨晚沒命沒夜奔波撿來的,他將這些垃圾分門別類整理後,拿去大橋下賣,可以換上幾百塊。

收入微薄的他,有ㄧ段時間因為沒錢,無法帶浪狗上醫院,只好自己買些成藥幫生病的狗兒治療,話說有一回「八德橋下附近一隻黃狗的腳傷嚴 重...」,因為沒等到我們回應,自己就用「面速利達姆」塗抹在黃狗流湯又流膿的傷口上,聽的我愣的,志工好心叮嚀他要小心可能是菜花會傳染的,他倒是笑 笑一副無所謂的樣子。

他告訴我家中每隻狗的遭遇及來歷,好奇的狗兒不時在身旁打轉、又舔又聞的,屋裡除了簡單家俱,剩下的空間大部分是被一堆雜物,堆出一座一座的小 山,躲在雜物堆的小黃狗,有些怕生,他笑說小黃狗經常捉些老鼠孝敬他,真是家中好幫手。冰箱空盪盪的,放著兩隻冰冷的小黑狗屍體,他將牠們埋到後院的樹盆 裡,老死、病死的狗、橫死在街頭的狗,他總不忍心,找塊荒地將牠們埋了或埋在後院,好讓牠們安心上路。

因為,餵食浪狗的範圍大,每天要加兩百塊左右的加油錢,一天要用盡一包半的飼料以及速食店的廚餘食物,算算平均一個月要用掉三十包飼料,因為怕廚 餘放久會壞掉,必須趁早將廚餘分食給牠們,長期日夜顛倒的勞力工作,使得他隨時都要扔顆檳榔及菸來提神,齒垢裡的染著紅漬,是日以暨夜累積出來的。


嘴角叼著,燃燒的一只菸,大鬍仔黯淡的神情好似透漏一絲絲,人性不可知的徵兆面,猜想在經歷過一場興衰世態的他,是否漸漸在醞釀著屬於自 己的生存法則,也或許是反芻著冷眼看世態的心情呢?除了那些還有等著他去餵飽的浪狗,雜亂的屋子裡彷彿承載起牠們一片小小天地。只是有的時候讓我疑惑,大 自然公平的給了蒼生一則應許之地,卻讓自私的人們掠奪,千瘡百孔的疾病、虐殺、棄養問題,不是來自貧窮而是『人性』。

再一次又一次的和他接觸救援浪狗的行動中,我越來越清晰看見,那些經常被我視而不見的牠們,是如何的拼了命的再招喚我,拾荒者看見了,他引領著我看見牠們是如此聲嘶力竭的求助。

大半夜裡拾荒的工作其實非常吃重,也比我想像的覆雜,一個人單身的他,有時候太累了就在回收廠裏打頓,夜裡到處龍蛇虎雜的人出沒,其實充滿危險,有的時候回收東西時還不小心被誤當賊,送上警局,人情人冷他都嚐遍過。

命運像是早已被安排好似的,看與被看見,一顆心就被牽繫著,現在的我總會偶爾不經意地,注意這城市角落有沒有他所放置的「炸雞桶」,我們之間沒有 任何現代化通訊設備,靠著他平日餵食的足跡裡,留下一張紙條、一包狗飼料、一箱狗罐頭、一罐藥粉、一些瓶瓶灌灌在某個地點給他,因為我知道有著一群狗等著 他,他需要更多的幫助,請幫助正在角落挨餓的牠們。

 

 

2013.06.01

大鬍子捎來了他親筆寫的感謝狀

BeFunky_20130601_bigbeard02

BeFunky_20130601_bigbeard01.jpg

 請幫助正在角落挨餓的牠們

捐款帳號:50060991

戶名:台灣樂活動物協會 劉玉佳

請於劃撥單上註明【助養大鬍子】

 


 

愛原創:【愛原創】粉絲強力募集!按讚…送 "黃色小鴨",先讚先贏!共2

 Sweet land】粉絲強力募集!按讚就送黃色小鴨,先讚先贏!共2

【大登商務會議中心】粉絲團按讚送貴族美食-馬卡龍給尊榮的您! 就要讚在一起~~2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pei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